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深秋枫红

像蚂蚁一样工作,换得一生忙碌;像蝴蝶一样生活,追寻一路美丽。

 
 
 

日志

 
 
关于我

一路风雨一路歌,我觉得自己就像一名幸福的花匠,一直行走在那灿烂于心际的淡淡的馨香中!如今,岁月早已刷洗了我的青春,,为了收获那历久弥香的似锦繁花,我会带着信念上路,怀着希望登程,不管和风,不管苦雨,始终踏实地、淡定地继续前行!

班主任工作的点滴体会  

2012-12-03 12:09: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班主任工作的点滴体会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我作为一名班主任,今天,在这里同各位领导、老师进行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感到十分高兴和惭愧。高兴的是组织上对自己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惭愧的是初出茅庐的我,实在谈不上有什么经验,只是点滴体会而已!下面我结合自身实际谈几点肤浅的认识,和大家共同商榷。

一、“严”和“慈”的双重管理。“严”即对学生要严格要求;“慈”即尊重,关爱每位学生,建立平等型的师生关系。

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并不是指教师提出要求时要有严厉的面孔,而是指要求要严格,并做到切实可行,坚定不谕地贯彻到底,而且要来在理中,严中有度,严慈相济。即“以严导其行,以爱动其心”。作为班主任更应该在对学生严格要求的基础上,无微不至地关爱学生,真诚地爱护学生,与学生彼此依赖,建立平等型的师生关系,让他们有困难找班主任,有烦恼找班主任。我带的班中有这样一名女同学,父母长年在外漂泊,很少回家,就连过年过节也不例外,而她则常年借住在姨妈家,加之姨妈家人多家贫,生活清苦,她的生活可想而知!每当和她谈到父母,她都泪眼汪汪,避而不谈。我就耐习地开导,安慰她,让她有什么困难尽量来找我,我会尽力帮她。但在学习中,我不会因此而放松对她的管理,相反更加严格。在这三年中,她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作业优秀者”,同时,她也不再排斥我,而愿意找我帮忙。

另外,无论班中哪位学生有“事”,我都倍加关爱。比如去年有同学中午回家被摩托车撞伤,有的同学做手术,我就带着班级代表及时赶到,送上我和同学们的一份爱心。

二、对“全面”的正确理解和实施。“全面”即对班级工作进行全面的管理,对班中学生进行全面管理,尤其不能忽视“学困生”的存在。

班主任对班级工作只是全面进行管理,起主导作用,而关键是要放手让班干部、学生自己管理自己,让学生作自己的小主人,比如:主持每周的主题班会,记录好人好事,检查个人及教室内卫生,检查家庭作业等,使他们的自制能力得到锻炼、提高,另外,要正确地、全面地对待每位学生,尤其不能忽视“学困生”的存在,我采用的方法是:互相互助,合作学习。即一帮一,结对子,“学优生”帮助“学困生”共同进步,同时,我也对他们报以极大的期望,时常鼓励他们。

课余抽时间请家长来交流,与任课教师交流,全面注重他们的健康发展。因为,学校的职能是毋庸置疑的,而家庭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比如:学校没有收费,而有的学生却时常借收费之名向家长骗取钱财,这就使家长对学校产生误解,使学校背上了“乱收费”的黑锅;有的同学逃学逃课,对学校称有病请假,对家长则称去学校,从而导致学习成绩直线下降。这就要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力量共同参与管理。

三、“三心一谎言”的正确运用。“三心”即爱心、细心和责任心;“一谎言”即善意的谎言。用“爱心”赢得信任,用“细心”发现问题,用“责任心”感化心灵,用“善意”的“谎言”维护尊严。对学生的爱心的体现并非千篇一律,不看具体对象,没有原则的偏爱、溺爱。而是要通过班主任真正的爱引导学生健康发展,更好地配合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班主任工作事无巨细,要做到细心,就必须做一个有心人。我们班中有一名男同学,可以说是学生们人人畏惧,老师们无法管理。刚分配来校,我很讨厌他,觉得一名小学生不应该是这样的。后来,我慢慢地发现,其实他也很无奈,很孤独,同学生没人跟他玩,学习中没人帮他,每当他想改变时,没人鼓励,支持他,就连家长也不例外,除了打骂再没有什么了。当我发现这些问题后,我用“责任心”支感化他,开导、鼓励他;用“责任心”支做家长的工作,我希望他能走上正轨,而且现在我能看到他也很努力的在走。恰当地使用“善意的谎言”是班主任工作的技巧之一。每个人都有自尊,都需要去维护,小学生们也不例外。农村学生家庭困难,很少有零花钱,有则一角,两角而已,记得一天中午,有位同学来办公室,告诉我XX偷拿了XX的冷冰冰,当时很惊奇,叫来这位同学,她只是哭,语无伦次,在她断断续续的回答中,我得知,她从来没有过零花钱,她实在太想喝冷冰冰了,随后,我给她钱买了冷冰冰,带她走进教室,向同学们说,XX同学是错拿了冷冰冰,由于走错了位置,拿了别人的东西,而自己的冷冰冰还在,现在把她的拿给XX同学,算是交换吧!这位同学向我投来感激的目光,而其他同学也笑了,我也笑了,因为我用”善意的谎言“维护了这们同学的尊严,并且我相信她以后再也不犯类似的错误了。

四、重视起始班级的养成教育。即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等。在抓养成教育时,应以德育为首,学习为中心,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做人和学习的关系。时常用《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小学生守则》规范学生的行为,并提醒他们自觉遵守。学习中养成认真听讲、勤于思考、敢于发言,不懂就问的良好习惯,并严格按照“三个一”的正确坐姿要求学生。生活中,我要求每位同学有块小手帕,用来擦桌凳;红领巾每周一洗;衣服不能穿脏的,每天下午放学时我检查,并提醒谁该换衣服了。每周不定时地检查手帕和领巾的清洁,周五评出一名表现最佳的同学。这个办法还挺有用,同学们基本上都能讲究个人卫生了。

以上是我的几点体会,由于自己的水平和阅历有限,难免有许多不足之处,请各位领导和老师批评指正。

  评论这张
 
阅读(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