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深秋枫红

像蚂蚁一样工作,换得一生忙碌;像蝴蝶一样生活,追寻一路美丽。

 
 
 

日志

 
 
关于我

一路风雨一路歌,我觉得自己就像一名幸福的花匠,一直行走在那灿烂于心际的淡淡的馨香中!如今,岁月早已刷洗了我的青春,,为了收获那历久弥香的似锦繁花,我会带着信念上路,怀着希望登程,不管和风,不管苦雨,始终踏实地、淡定地继续前行!

班主任与学生谈心的艺术  

2012-12-03 12:07: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班主任与学生谈心的艺术

谈心是一种双向交流的活动。在班主任工作中,教师总是希望通过谈心,沟通师生之间的感情,达到影响、教育学生的目的,而学生的心理与个性特征是复杂的,这样就使谈心具有一定的难度。班主任工作的实践使我深深地体会到,要想提高谈心效果,必须讲究艺术。其艺术性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情感相融的艺术
  教育过程是一个交心的过程。从教育者来讲,它是心灵感知的输出者;从学生来讲,它是敞开心扉接受教育者心灵感知的输入者。班主任教育学生的实质是师生两颗心愉快地碰撞,在师生双方不断碰撞中,实现感情的交流、融洽、升华,由情知到理知。谈话更是如此,语言交流是情感交流的表现形式。为达到师生情感融洽,班主任必须以宽厚的师爱赢得学生的信赖,以深沉的师爱激起学生对生活的热爱,以高尚的师爱教学生怎样去爱。只有这样,师生的心才会贴近、融洽,谈心才能有好的效果。

  二、知己知彼的艺术
  班主任在与学生谈心之前,一定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心理特点和个性特征,设计出科学的谈心内容和方法。
  "内向型"学生,不善言辞,但勤于动脑,悟性较好。与他们谈心应采取平等对话方式,使他们感到教师平易近人、可亲可爱,使他们在"心求通而未得,口欲言而不解"之时能够豁然开朗。
  "巧言型"学生,思维敏捷,口语表达能力强。与他们谈心,应深入全面地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状况,掌握事实根据,对其谈话内容要去伪存真,使其口服心服。
  "谦虚型"学生,遇事谨慎,缺乏自信。与他们谈心,应推心置腹,坦诚相见,提出明确要求,使他们切实感受到教师对自己的殷切希望。
  "多疑型"学生,往往对教师的谈心,存在诸多顾虑。与他们谈心不但要以情感人,更要以理服人。要用充分的理由证明自己的观点无懈可击,要以诚恳的态度使学生感到教师的真诚。

  三、有的放矢的艺术
  班主任在与学生个别谈心前,特别是要纠正学生某一不正确行为时,一定要深入调查,掌握实情,了解清楚学生产生问题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我班有位学生染上了吸烟的不良习惯。开始,我不了解情况,以为不懂吸烟的危害,于是就对这位学生大讲特讲吸烟害处,结果收效甚微。后来,我了解到这位学生吸烟,主要是认为吸烟神气、有派头,还可以联络感情。原因找到了,最后这位学生改掉了吸烟的不良习惯。

  四、启发的艺术
  班主任与学生谈心要有启发性,要给学生留下思考的余地,最好能让学生在提高认识的情况下,自己做出合情合理的结论,以收到自我教育的成效。学生的认识提高了,感到有必要了,他们才能自觉地去做。我发现一名学生有早恋倾向,就把他找到了办公室。我没有直接批评他,而让他品尝了一个小杏,问他什么滋味,他皱着眉头说:"又酸又涩。"我又让他品尝成熟的杏,问他感觉如何,他答到:"又香又甜,非常好吃。"我见时机已到,问:"为什么?"他答道:"因为小杏还没有成熟,吃起来自然又酸又涩了。"我接着说:"中学生谈恋爱就像吃小杏一样,过早地品尝它,只能是又苦又涩,自食苦果,待到它成熟的时候再去吃,才能香甜可口。"学生恍然大悟,心悦诚服地接受了教育。在我的启发下,他真的变了,把精力都放在了学习上,最终考上了大学。

  总之,教育学生是一项十分艰苦细致的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师生谈心的作用,是班主任的一项基本功。我们应该认真研究谈心艺术,让谈心成为沟通师生感情、激发学生心灵火花的重要途径。
  评论这张
 
阅读(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