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深秋枫红

像蚂蚁一样工作,换得一生忙碌;像蝴蝶一样生活,追寻一路美丽。

 
 
 

日志

 
 
关于我

一路风雨一路歌,我觉得自己就像一名幸福的花匠,一直行走在那灿烂于心际的淡淡的馨香中!如今,岁月早已刷洗了我的青春,,为了收获那历久弥香的似锦繁花,我会带着信念上路,怀着希望登程,不管和风,不管苦雨,始终踏实地、淡定地继续前行!

[原创】从“小悦悦”事件看人性的冷漠  

2012-12-03 12:14:00|  分类: 我的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小悦悦”事件看人性的冷漠

文/单峰的骆驼

        2011年10月13日下午5点30分,广东佛山南海黄岐的广佛五金城里,2岁女童小悦悦在过马路上不慎被一辆面包车撞倒并两度碾压,随后肇事车辆逃逸,随后开来的另一辆车辆直接从已经被碾压过的女童身上再次开了过去,七分钟内在女童身边经过的十几个路人,都对此冷眼漠视,只有最后一名拾荒阿姨陈贤妹上前施以援手,由此引发网友广泛热议。2011年10月21日,小悦悦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于0时32分离世。

  在这起事件中,冷漠再一次冷漠地呈现。肇事者逃逸,路人漠然而去,留给我们的是难言的道德叹息与不尽的思考。

  肇事者与路人未必不懂得道德,可能会说出一套套来,他们可能受过良好的教育,但这些并未让他们成为积极的施救者。有些人不希望由于自己的好心反而成为一些人“诬蔑”和“攻击”的靶子,他们担心被一些人故意“诋毁”而饱受委屈。这样的心境,自然会进一步恶化冷漠的道德现实。捡垃圾的阿姨肯定没受过良好的教育,甚至可能没受过教育,她可能说不出道德的大道理来,但她是我们膜拜的道德践行者。这说明什么?说明经济发达了,道德并不一定能跟进,我们的道德教育是有缺憾,起码社会环境这部道德教育示范的大书写得不怎么样,让人们感觉到,说的一套,做的又是一套,做了可能吃亏。于是,在“彭宇案”后,冷漠就蔓延扩张。捡垃圾的阿姨完全出于朴素的道德本能,这说明,善是人之本能,变恶是后天环境影响的结果,我们要做的是如何提供给人们良好的环境,让人们守其善而不变恶。如果我们需要反思的话,不是谴责某些个体行为,而应反思整个社会对道德的影响。

  评论这张
 
阅读(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