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深秋枫红

像蚂蚁一样工作,换得一生忙碌;像蝴蝶一样生活,追寻一路美丽。

 
 
 

日志

 
 
关于我

一路风雨一路歌,我觉得自己就像一名幸福的花匠,一直行走在那灿烂于心际的淡淡的馨香中!如今,岁月早已刷洗了我的青春,,为了收获那历久弥香的似锦繁花,我会带着信念上路,怀着希望登程,不管和风,不管苦雨,始终踏实地、淡定地继续前行!

[原创】参加全县第二届中小学教师课件大赛体会  

2012-12-03 12:12:00|  分类: 我的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参加全县第二届中小学教师课件大赛体会

文/单峰的骆驼

     十月十九日,我与同校的刘亚东、梁正红老师一齐赴陇西三中参加县教研室主办的“全县第二届中小学教师课件大赛”。本次活动共分文科、理科、综合三组,我带着《济南的冬天》参加了文科组的比赛。比赛中,各参赛教师有序的展示自己制作的课件。从整体上看,所有的参赛课件都以服务于优质高效课堂教学为宗旨,不同程度的呈现出了在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大课堂知识容量、启迪学生思维、诱导学生掌握学习策略、启发学生创造性学习等特点;不同程度的体现出了学科特点,体现了科学性和艺术性。 

     从这次大赛以及和各校同行之间的交流中,我对课件制作的方向和取材问题上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发现了自己与同行之间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一方面从课件的制作上,设计上不够新颖美观,在技术处理上和创作构思上稍欠火候而显得表现力不足,使之没有达到一个现代课件应该有的“结构清晰、美观吸引,辅教自学兼用”的标准,与当前推广的新课改还有距离,细节上注意不够;另一方面在课件的介绍上,语言的组织能力、表达能力还有欠缺,不能准确、流利地述说自己对课件制件的思路、方法。

     结合这次的大赛会议,再返观我校的实际情况,我觉得我校若要在这方面取得成果,以目前的状况来说就必须“走出去,拿进来”,以下是我的几点建议和设想:

  1.作为课件,只是教学的一个辅助工具,因此在课件的制作上应以服务于教学为目的,不应过多的花哨,在视频、音频的选择上应慎重,不然,会因课件的演示而使一节课变成了演示课,会影响整个教学效果。

  2.作为一名教师,本身的教学任务繁重,如果要求老师自主开发优质的课件是不切合实际的。而要用一些Flash和网页来制作课件也是脱离了自己本身能力的范围。目前大多数老师应该更多的使用PowerPoint来制作上课用的提纲式辅教材料,用以辅助讲解知识重难点,达到眼前的教学目的即可。

    3.既然我们自产能力不强,那就实行拿来主义。通过各种形式去借鉴外面别人的长处,让我们自己少走弯路。

  4.我们在实行拿来主义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对教师队伍素质和自身创作的培养。作为学校应该多举办一些课件方面的比赛,从而提高教师制作课件的能力,使之能够与全县教师的整体水平接轨,否则就会落伍。


  评论这张
 
阅读(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