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深秋枫红

像蚂蚁一样工作,换得一生忙碌;像蝴蝶一样生活,追寻一路美丽。

 
 
 

日志

 
 
关于我

一路风雨一路歌,我觉得自己就像一名幸福的花匠,一直行走在那灿烂于心际的淡淡的馨香中!如今,岁月早已刷洗了我的青春,,为了收获那历久弥香的似锦繁花,我会带着信念上路,怀着希望登程,不管和风,不管苦雨,始终踏实地、淡定地继续前行!

[原创】更新观念 以研促教 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012-12-03 12:12:00|  分类: 我的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发言稿:更新观念 以研促教 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参观二十铺、 乔门初中有感

文/单峰的骆驼

  根据县教育局安排,11月18日、24日我校15名教师前往菜子南二十铺九年制学校、乔门初中参加教学质量周观摩学习活动。本次质量周活动内容安排丰富:可随堂听课,也可到指定的教室听课,还可以与学校领导、老师面对面交流,参观课间活动及校园环境,学习他们先进的教学管理经验。通过本次活动,我受益匪浅,收获颇多。

  一、对两所学校的感受:

  1、校园文化建设主题鲜明,品位高,整体面貌生机盎然。菜子南二十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独具特色,条幅字画,张贴于教室内外,传递出师生崇高的人格理想和卓越的人生追求;校园四周的树立书籍型标语牌,教育学生自强不息、志存高远、敢为人先;大型板报栏目,张贴着师生的作品和各类报纸,是师生“观校园春色、览世界风云”的学习园地。从走廊、楼道拐角处到每个教室,处处有特色,处处创特色,随处可见的温馨提示语轻风拂面,润物无声。学校布局适宜,绿化合理,显得自然和谐。
     2、教学设施齐全。菜子南二十铺学校运动场所设备齐全,有运动场、篮球场、乒乓球台、单杠、双杠等等,为实施阳光体育运动、强健师生身体奠定了基础。两所学校都有多媒体电教室、微机室、音体美室、图书室等,应用全面,为教育教学建立了非常好的保证。
      3、学校管理规范有序,师生精神面貌饱满。在整个观摩活动中,学校的上课、课间活动、午休、三操,师生的活动井然有序、按部就班、有条不紊。这非一时所能达到,是这两所学校师生日积月累、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结果。另外,菜子南二十铺学校学生校园集体舞活泼、健康、整齐划一,女教师舞蹈大方得体,男教师在篮球场上一个个生龙活虎,这一切充分体现了二十铺学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4、抓教研,促教改,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两所学校立足课堂,以研促教,以教带研,边研边教,菜子南二十铺学校结合洋思中学“八字”教学模式与杜郎口中学“三三六”教学模式,创立了独具特色的本土化课堂教学模式,真正体现了“定势之内求突破,常规之外创特色”;乔门初中运用杜郎口中学经验,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从而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学校全面开放了课堂,关注每个学生的成长,实现了“我的课堂我是主角”的理念,给当前的课堂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二、结合这两所学校成功的做法,我认为在以后的工作的,应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学校精细化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育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我校将结合杜郎口教学模式,在观摩杜郎口中学课堂实录的基础上,转变教学理念,积极探索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同时要落实教学常规管理,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管理,形成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对教育质量形成过程的监管,实行全程管理、全员管理,把备写教案、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等教学各环节的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向课堂要质量,向过程要质量,向管理要质量,向效率要质量。

  2、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办学水平。环境对于学生成长和发展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良好的育人环境能熏陶学生的品德、陶冶学生的情操、激发教师的教学热情和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我校将学习以上两所学校的先进经验,在校园文化建设上,以德育为首营造育人氛围,从教室外的宣传栏、名人画像、治学格言、名人名言到教室内的学习园地、学生守则等全方位进行德育包装,从而达到让墙壁说话、让校园育人的效果,使校园真正成为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的乐园,构建和谐的育人环境。

  总之,我将以本次观摩交流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管理工作,沉下心来狠抓落实,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做出更大的贡献。

 

 

 

 

 

 

 

 

 

 


  评论这张
 
阅读(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