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深秋枫红

像蚂蚁一样工作,换得一生忙碌;像蝴蝶一样生活,追寻一路美丽。

 
 
 

日志

 
 
关于我

一路风雨一路歌,我觉得自己就像一名幸福的花匠,一直行走在那灿烂于心际的淡淡的馨香中!如今,岁月早已刷洗了我的青春,,为了收获那历久弥香的似锦繁花,我会带着信念上路,怀着希望登程,不管和风,不管苦雨,始终踏实地、淡定地继续前行!

[原创】话说整理课  

2012-12-03 12:10:00|  分类: 我的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话说整理课

单峰的骆驼

        近日,教体局在全县推广整理课,我校也积极响应,根据我校的实际, 将日常课时从45分钟压缩至40分钟,早上腾出20分钟学生在校学习时间,第四节课后定为“整理课”。作为一个新的教研方向,大部分教师对这一课型认识还不足,我作为一名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也很茫然,如何才能利用好这一时间,充分培养学生的自觉、自主、自立的学习能力,如何指导教师,这些问题我总是在思考,结合有关的资料,我来谈谈对整理课的认识:

  一、什么是整理课

  整理课是教师指导学生对一天的学习进行梳理和反思的一个课时的活动单元。其目的在于帮助学生逐步建立个性化学习策略系统,养成可持续、终身发展的学习习惯,培养自觉、自主、自立,能够监控和管理自己学习的独立学习者, 以学业梳理为主要内容,并对学习心情、学习策略与方法进行盘点、归纳,进而对整个学习进行自我监控和反思。它是一个独立的课型,区别于新授课、复习课、练习课、自习课。

  二、整理课的内容

  1、学习心情的整理----用三、五分钟时间对一天的学习情绪,特别是学习的愉悦度和注意力作必要的回顾反思并适时地作自我调整。

  2、学习工具的整理----课本、作业本、其他学习用品和书包的爱护与正确使用,不仅是应当养成的良好习惯,而且直接关系到学习效率。

  3、课堂学业整理----先从基础知识入手,对所学课业作回顾,梳理出主要收获,同时围绕“整理活动单”查漏补缺、质疑问难,不仅对已学课业达到填平补齐,而且能有新的发现、新的探索。

  4、学习策略、方法的整理----梳理各个学科的学习方法,结合具体知识总结思考过程,寻找提高学习效率的策略,对自己一天的学习活动进行监控和反思,形成个性化学习策略系统。
当然,不是各年级每堂整理课都要具备这四个方面的内容,要根据具体的学情与需要而定。

  三、注意事项

  有些教师可能对整理课的认识不到位,所以可能会对待“整理课”较为随意,“整理课”被当作练习课、作业课、辅导课;有的“整理课”甚至会变为课堂的“尾巴”,老师把课堂上来不及讲的内容,移到“整理课”上来讲完;有些老师对“整理课”敷衍应付,发了作业本后就离开教室……所有这些问题都是要避免的。所以,我认为作为一堂整理课,各学科老师要根据学科特点,提供“整理提示单”(复习的任务提纲)。学生按提纲逐门整理复习,从而帮助学生渐渐建立起符合学科特点的学习习惯。

  四、关于整理课的几则样例

  数 学:

“新授课”的整理

1.想:今天学习了什么新知识?

2.看:书上的例题

3.测:选或编题自测

4.疑:质疑问难                              

5.订:练习

“练习课”的整理

1.想:今天巩固练习了什么知识?

2.看:看相关例题,了解主要知识。

3.练:收集分析错题

4.疑:质疑问难

“复习课”的整理

1.想:今天复习了什么知识?

2.看:本单元例题,比较例题间的联系

3.理:整理罗列单元知识点(举例说明)。

4.疑:质疑问难。

“试卷讲评课”的整理

1.看:整份试卷的内容。

2.选:选出自己认为重要的题目(在试卷上做上记号)。

3.纠:(收集错题并进行原因分析)

4.评:自评本单元学习情况。(用简要的一两句话写学习反思)

5.疑:质疑问难。

 

 

 

 

 

 

 

 

 

 

 

 

 

英 语:

“新授课”的整理

1.想:今天学习了什么新知识?

2.读:默读课文

3.找:找出不会读或不理解的单词、对话,       做上标记,自己尝试解决

4.疑:质疑问难,互助请教                      

5.订:练习

6.拓:拓展延伸(改编表演或单词游戏等)

“复习课”的整理

1.想:今天复习了什么知识?

2.理:整理罗列单元知识点(重要词句)

3.集:查看作业,收集分析错题

4.疑:质疑问难,互助请教

5.拓:拓展延伸(链接相关知识点,PEP自学、课外阅读等)

 

 

 

 

 

 

 

 

 

语文

课型

步骤

课文学习

单元复习

回顾

梳理

1、静心看文章,想想主要内容。

2、梳理知识要点。

1、通览本单元课文。

2、回顾每课知识要点,把握单元重点。

查漏

补缺

1、参看课后生字表,检查是否会认、会写,有针对性地练一练。

2、看看课后问题,不懂的,想办法解决。

3、认真订正相关作业。

1、针对“词语盘点”巩固字词。

2、背诵本单元的重点段落

3、查看本单元作业中的出错点,检查是否能够正确解答,有针对性地做一做。

合作

请教

在以上步骤的整理中,遇到不懂的问题做上记号,可以请教老师或同伴互助解决。注意要轻声慢步,不打扰别人。

  因为对整理课还处在一个探索阶段,只能谈这么多,至于“整理课”的具体实施,我想更重要的是应由各科任教师转化为自己的操作方案。如果生搬硬套,往往会停留在“仿形效颦”、“邯郸学步”上,而未能学得真精神。因此,在以后的教学和管理中,我将会逐步完善。
  评论这张
 
阅读(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