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深秋枫红

像蚂蚁一样工作,换得一生忙碌;像蝴蝶一样生活,追寻一路美丽。

 
 
 

日志

 
 
关于我

一路风雨一路歌,我觉得自己就像一名幸福的花匠,一直行走在那灿烂于心际的淡淡的馨香中!如今,岁月早已刷洗了我的青春,,为了收获那历久弥香的似锦繁花,我会带着信念上路,怀着希望登程,不管和风,不管苦雨,始终踏实地、淡定地继续前行!

第二届全国初中课程改革研讨会专题发言和主题报告  

2012-12-03 12:10: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年5月26日上午,“第二届全国初中课程改革观摩研讨会”潍坊广文中学会场第二天。
    今天会议内容分为两段:专题发言和主题报告。
    首先是“专题发言”。全国初中课程改革联盟其中八位校长,就“什么样的课是一堂‘好课’”这一专题,每人发表5分钟的演讲。由于切入的角度,思考与实践的经历,依据的理论、观念等,使得八位校长对此一问题的解读,当然会各有千秋。但其中的若干认识、观点,校长们是不约而同的。
    比如,(1)好的课堂要使得师生都能得到成长和发展;(2)符合教育规律、认知规律、身心发展规律等;(3)看收获,看效益,看参与,看互动,看发展;(4)尊重有效教学基本理念,围绕教学目标上课,保证充足的时间和空间,坚持以学生为主体;(5)和谐自然,生态阳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最后,潍坊广文中学校长赵桂霞的发言,结束了“什么样的课是一堂‘好课’”这一专题讨论。赵校长的发言,言简意赅,思想鲜明。她指出,一堂好课,必须具备六大要素,缺一不可----1、自主学习;2、全员参与;3、主体积极、4、能动思维;5、狠抓落实;6、教师主导。
    第二环节的“主题报告”,由两场组成。
    第一场报告,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课程研究促进会主席张华主讲,题为:《让教学变成研究》。报告中提出了一些发人深思的观点:
    教学的本质是合作探究,通过探究学科知识和日常生活而产生教师和学生自己的思想;教学由“实体”范畴转变为“关系”范畴,教学是一种“关系”。
    让教室充满家园般的自由氛围和实验室般的探索氛围,因而师生是探究伙伴。
    教师不是学科专家的依附者,而是拥有独立人格、专业自主权的存在。将教学变成学生研究,是一个国际趋势。将学生研究与课堂教学合二为一,教师即学生研究者。
    教师要愿意接受学生的观念;教师要创设暗示着精彩观念的情境;教师要让学生日益深入地“投入现象”;教师要肯于倾听学生的解释。
   “让教学变成研究”的意蕴在于:教师要一以贯之地研究,要一以贯之地合作探究,要一以贯之地指导、帮助学生做研究。
张华教授理念超前,富于激情。他以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从理论高度阐述了“教师研究”、“教师学习”,“学生研究”的内涵、目的、意义、方法。报告实际上阐述了如何重建课堂教学的方向问题。
    第二场主题报告题为:《深入进行课程改革的思考》,主讲人是江西南昌三中特级教师,教育部物理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黄恕伯。黄老师首先以“在广文,我学到了什么”为话题,从科学研究的角度,对广文中学的课程、课堂改革做出了高度评价,他把广文中学近五年来的“行动研究”概括为:1、研究精神、态度----执着、严谨;2、研究过程、方法----科学、合理;3、研究结论、应用----客观、高效。他还特别对广文中学“54321课堂”中的“阅读文本”做了详细的理论阐释。
  黄恕伯老师《深入进行课程改革的思考》的报告,共包含三个话题,终因时间不够花费,只对第一个话题“把对教学行为的优化延伸到教学内容上”做了详细阐发。
    到此为止,“第二届全国初中课程改革观摩研讨会”广文中学会场的议程宣告结束。
 

  评论这张
 
阅读(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